开局2023:大圆柱进入规模化扩产“拐点”

来源:高工锂电网编辑部2023-02-13

大圆柱电池规模化应用时代即将到来。

高工电注意到,2023年伊始,多家电池企业高调宣布扩产大圆柱电池,4大项目合计规划产能达到121GWh。

其中,1月28日,比克电池签约常州,拟投资130亿元建设30GWh大圆柱电池产线及国际化研发中心。

同日,埃克森新能源大理电池产业园项目开工,分两期建设18GWh全极耳磷酸铁大圆柱电芯,一期计划年底建成。

1月18日,亿纬锂能与曲靖市政府重新签约,将投资项目调整为投资55亿建设年产23GWh圆柱磷酸铁锂储能动力电池项目。根据公司技术路线推测,该圆柱电池同为大圆柱电池。

1月6日,航天锂电50GWh磷酸铁锂大圆柱型电芯及Pack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湖北天门,计划总投资260亿元。

截止目前,除了上述电池企业之外,宁德时代、国轩高科、远景动力、蜂巢能源、海辰储能、比亚迪、鹏辉能源、多氟多、正力新能源、蓝京新能源等国内电池企业均部署了大圆柱电池。

来自应用端的反馈同样积极。近期有媒体报道,通用汽车正在考虑将其电动汽车使用的软包电池转向大圆柱电池。这是继特斯拉、宝马之后,又一家国际车企巨头宣布将采用大圆柱电池产品。

在此之前,宝马集团已向宁德时代、亿纬锂能授予了价值超过百亿欧元的大圆柱电池订单,并与远景动力达成长期合作,从2026年起为宝马新一代车型提供大圆柱电池。

作为4680电池“始作俑者”,特斯拉则在1月24日宣布将扩产4680大圆柱电池,规划年产能达100GWh,适配150万辆轻型车,同期扩产的Semi工厂也有望适配。

除了车用领域之外,大圆柱电池在储能领域、小动力领域的应用也同样被看好。

根据特斯拉表示,4680电池不仅用于电动汽车,最终还将用于特斯拉的储能产品,包括专为公共项目和商业项目设计的大型储能电池Megapack和家用储能电池Powerwall。这也是特斯拉首次公开表态将大圆柱电池应用拓展至储能领域。

海辰储能在2022年8月发布了10-50Ah户用储能圆柱电池,能量密度最高大于150Wh/kg,循环寿命大于5000次,主要满足便携式储能、家庭储能等多样化储能应用场景需求。

同时,今年扩产的大圆柱电池项目也多明确用于储能领域。

行业的一致判断是,基于在高速制造、产线投资以及产品灵活性、一致性、安全性等方面的综合优势,大圆柱电池有望在未来统治家庭储能、小动力市场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风口之下,大圆柱产能布局也将对产业链各环节的需求产生变化。

基于大圆柱全极耳电池的特性,对设备的影响主要包括激光膜切设备、涂布机、卷绕机高速激光制片机、焊接设备等中段装配设备。国内装备企业已在快速跟进。

目前,逸飞激光在全球率先突破圆柱全极耳电池制造与组装的瓶颈,针对全极耳整形极易碎裂、难平整等难题,开发出全极耳集流体无损成型技术;针对全极耳焊接热影响区难控制痛点,开发出集流体激光精密焊接技术。

中基自动化拳头产品“圆柱电芯200PPM高速生产线”具备较高的兼容性,依据需求能够适用于直径21-70mm规格的大圆柱电池电芯装配,良率达到99.5%。

而作为最早意识到大圆柱趋势的装备企业之一,互赢科技率先研发大圆柱中段装配成套设备,涵盖从滚槽、烘干、到一次注液、二次注液、卷封、点焊、清洗、包膜到封口等。目前已向行业多家电池企业提供了多条46系大圆柱中段装配线试验线。

注液单机设备上,铂纳特斯开发的高速大圆柱钟罩式注液机系列产品,可以满足大圆柱电池自动装配线150PPM的生产节拍。

同时,大圆柱电池快速放量还将带动新型材料需求高增。

站在锂电技术高点的负极材料中的硅碳负极、电解液中的新锂盐LiFSI、导电剂材料中的单壁碳纳米管CNT都有望在新一轮技术浪潮中加速驶入快车道。

免责声明 :本文(含文字、图片)为非商业用途发布,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91金属官方立场;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,仅提供文章信息存储空间服务;对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、文字、图片的准确性、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原创性等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因此所引起的后果与91金属无关。
若有作品内容、版权争议等问题请联系客服处理:2272797343。

大圆柱电池 比克电池 亿纬锂能 新型材料 产能
客服热线:021-60820701、15000687998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沪B2-20210258
已经到底线啦